<!-- function MM_swapImgRestore() { //v3.0 var i,x,a=document.MM_sr; for(i=0;a&&i<a.length&&(x=a[i])&&x.oSrc;i++) x.src=x.oSrc; } function MM_preloadImages() { //v3.0 var d=document; if(d.images){ if(!d.MM_p) d.MM_p=new Array(); var i,j=d.MM_p.length,a=MM_preloadImages.arguments; for(i=0; i<a.length; i++) if (a[i].indexOf("#")!=0){ d.MM_p[j]=new Image; d.MM_p[j++].src=a[i];}} } function MM_swapImage() { //v3.0 var i,j=0,x,a=MM_swapImage.arguments; document.MM_sr=new Array; for(i=0;i<(a.length-2);i+=3) if ((x=MM_findObj(a[i]))!=null){document.MM_sr[j++]=x; if(!x.oSrc) x.oSrc=x.src; x.src=a[i+2];} } function MM_showHideLayers() { //v3.0 var i,p,v,obj,args=MM_showHideLayers.arguments; for (i=0; i<(args.length-2); i+=3) if ((obj=MM_findObj(args[i]))!=null) { v=args[i+2]; if (obj.style) { obj=obj.style; v=(v=='show')?'visible':(v='hide')?'hidden':v; } obj.visibility=v; } } //-->
       

2006.11月育兒生活
營養入門Baby Eatting

寶寶營養不均影響智力

長庚兒童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 張魁文

嬰兒出生後到三歲之前,是腦發展的黃金時期,在這段時間內提供足夠且均衡的營養,對孩子的成長及智力發展是有幫助的;平常避免過度攝取零食和點心,容易影響正餐食慾;如懷疑孩子有營養不均情形時,可求助醫師給予飲食建議。

現代家庭中營養不均的問題對於台灣幼兒的影響,遠比單純營養缺乏或營養過剩要來的嚴重。而且營養不均容易被忽略,他同樣對幼兒發展影響深遠。

營養不均影響課業表現
廣義的營養不均包含了營養不足、營養過剩,以及所攝取的營養素的不均衡。例如在台灣幼兒常見的肥胖、攝取過多鹽份、飽和脂肪酸,及反式脂肪酸等問題。門診醫師常見到母親詢問小孩肥胖及營養不良問題,卻少有對於幼兒營養素攝取不足或不均問題來求助。

根據美國加州大學所作營養不均對於學童測驗表現結果分析:發現各種營養素以缺鐵性貧血學童,對於測驗成績影響最大,而這項成績落後情形,可以在補充鐵劑治療後得到改善。對於其他營養素如鋅及碘缺乏的學童,短期間內並沒有明顯學習差異。而足夠的食物攝取量及是否享用早餐,對於課業表現也有影響。

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衛生處為使國人對於營養攝取量有所依據,於民國九十一年訂定了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(Dietary Reference Intakes,DRIs)。而根據行政院衛生署所作第二次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,對於6歲到12歲的國小同學研究發現:其中約有五成的學童脂肪攝取量過高,而有六成學童醣類攝取過少。大多數學童的鈣質攝取不足,約只達到建議量的一半。

高年級的女學童,有五成以上鐵攝取量未達到建議量,而膽固醇及鹽份大多數都超過衛生署的建議量。這項調查結果,跟許多從事營養工作的專業人員事先預期相近。造成此結果的原因有許多,但是西式速食引進改變飲食習慣的因素應是相當重要。

三歲前提供均衡營養的重要性
嬰兒出生後∼三歲之前是腦部發展的黃金時期,在這段時間提供足夠且均衡的營養素就顯得非常重要,特別是足夠的鐵質、AA、和DHA脂肪酸最為重要。長庚兒童醫院胃腸肝膽科趙舜卿主任所做的「2006台灣寶寶偏食及營養攝取大調查」中,發現六百多位受訪對象中竟有六成兒童有偏食習慣。而這也造成神經成長發育中的問題,包括易有注意力不集中、黏人、活動力旺盛、學說話遲緩等母親所擔心的情況。

在照顧嬰幼兒方面,母親往往承擔較大的責任,而常見的嬰幼兒拒食、偏食、甚至作嘔情形,往往造成母親養育上相當大的心理負擔。如今在餵食技巧方面,恐怕又要承擔更多長輩對小孩智能資優發展的壓力。

根據中南美洲所做6到10歲兒童智力商數與營養之間關係的研究發現:對於營養不良、矮小、貧窮的這組幼兒追蹤結果,他們平均比對照組的智商低下有二十幾點。而對於矮小、貧窮的幼兒這一組若能提供足夠營養給小孩,智力商數竟可提升達九點之多。如此可見營養不均對於智力發育影響相當深遠。

造成營養不均原因
會讓寶貝產生營養不均的原因,首先要提到都市雙薪家庭忙於工作,無法好好準備三餐內容。雖然3歲以下幼童所需的營養成分,明顯與大人不相同,但父母親常會忽略為幼童準備適合他們的食物。而溫馨的用餐環境相當重要,若邊玩邊吃,在匆促吵雜的環境中餵食,往往容易養成不佳的飲食習慣,甚至逐漸產生拒食、偏食問題。

職業婦女烹調技術不佳,影響幼兒進食意願也是門診常發現的事實,但是她們又缺乏管道和時間,學習精進自己準備色香味俱全,且營養十足餐點的能力。專家都呼籲,豐富優質的早餐是相當重要,但他往往是現代家庭趕著上班上學情形下,最容易被忽略的一餐。統計約有兩成幼童是空著肚子上學,直到營養午餐才進食。

而多數的幼童早餐進食內容,也多數是高熱量不健康且營養素貧乏的點心,長久下來影響頗大而不自知。而在強力的電視廣告下,有些食品也容易被過度攝取,造成營養不均;高價健康保健食品過度攝取,也可能會影響其他重要營養素的攝取。

三餐五穀類 內容多變化
至於要如何讓寶貝攝取均衡的營養,首先飲食習慣觀念的改正和健康飲食的教育是相當重要的工作。要認識食物種類及營養素分類觀念,試著養成均衡飲食習慣的健康生活。

身體健康所需的營養素多達四十多種,人們需要從不同的食物中攝取得到。所以飲食內容一定要變化,才能讓身體攝取適量均衡的營養。強調三餐主食應以米、麵等五穀類食品為主,它含有豐富澱粉及多種營養素,是熱量最理想的來源。近年由於瘦身風潮,有些小孩明顯澱粉攝取不足,這方面應做些許調整。

6歲以下小孩,每天應該進食一碗到一碗半的五穀根莖類食物;水果方面每天應攝取一到兩份才足夠。而鈣質攝取不足仍是台灣幼童普遍的問題,建議2歲以上每天還是應該要喝兩大杯牛奶才夠。零食和點心的攝取絕對會影響正餐的食慾,應該儘量避免這些只有熱量、無營養價值的食物。
若懷疑小孩有營養不均情形,應積極求助專業醫師的意見。經醫師詳細評估檢驗後,可考慮給予有臨床實證經驗的營養補給品,以改善營養狀況。這種營養補給品常含有較高的「中鏈三酸甘油酯」(MCT),藉以改善油脂吸收不良情形。MCT脂肪可提供幼兒成長,學習所需能量是屬於優質的脂肪。

讓健康飲食觀念落實生活中
父母應讓幼童在安靜和諧的用餐環境中,享用豐富的三餐,並不要忘了適度給幼童讚美和鼓勵,讓整個進食過程變成是愉悅的,有助於改變偏食情形。超級市場採買食品原料及廚房食材準備過程,甚至烹調過程都可讓較大孩童適度參與,這樣可以提升進食的意願和樂趣。此外適度的體能運動,證明有助於促進食慾和均衡吸收各種營養素、發揮效用。而炸薯條、洋芋片、炸雞和可樂等含有過多油脂、鹽分、糖份的食物,絕對不適合供應當作幼童點心。

最後要強調,如何讓寶寶攝取均衡的營養是父母親應當學習的一門功課。透過營養學,瞭解讓健康飲食成為生活中重要的科學。畢竟,營養不均影響到的是寶寶重要的智力發展和未來成就。


(詳文請見2006年十一月號BabyLife育兒生活雜誌)
 
回上一頁
©2001~2007 台灣必治妥施貴寶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節錄
優生媽媽客服專線:0800-211-752 優生媽媽客服信箱:enfamama@bms.com
本網站的資訊使用受本公司法律通知隱私權政策規範